English

美国专家纵论医学出版

2000-11-01 来源:中华读书报 □本报实习记者 黄松飞 我有话说

10月14日,在全国书市进入高潮之际,美国原医学出版人协会主席艾瑞克·纽曼(EricNeman)先生受江苏科技出版社邀请在南京凤凰台饭店为中国医学出版人士作了题为《医学出版的艺术》的演讲。

纽曼认为,美国医学图书出版主要是利益驱动型,而中国主要是编辑驱动型。但他认为,虽然现在两国的出版习惯和医疗保健制度有很大不同,但其发展趋势会越来越接近。

他介绍说,美国有90万医生,其医学图书市场是世界上最发达的,每年的销售量占全球医学图书销售量的90%。美国医生与中国医生相比,收入的绝对数目更高,但相对购买力相差不大。在美国1美元的图书购买力相当于在中国人民币1元。然而中国人每年在医学图书上的支出只是美国人的1%。由此可见中国医学图书市场的发展潜力极其巨大。

当今美国医学图书市场正起着一些变化,这些变化同样是中国同行正在面临或将要面临的问题。这些变化包括:1、读者注意力被免费或低价杂志、新药、新技术吸引,图书销售增长正在减慢;2、互联网的冲击是瓦解性的,虽然现在未盈利,但绝不可轻视;3、出版商的兼并与拆分,使市场处于变动与调整之中。

纽曼先生向中国同行介绍了他的出版原则:1、收集整理信息,研究掌握市场发展的趋势;2、坚持学习西方出版的经验和从中国的实际出发;3、选题是关键;4、力争走在别人的前面;5、培养自己的大牌作者;6、在销售市场树立自己的名牌;7、合理利用自己的资源。纽曼先生认为其中选题和作者尤为重要。选择具有竞争力的、与众不同的题材,是成功的关键。现代医学图书出版选题已从体系结构走向专题结构。传统出版是从生化到内科的老编排体系,70年代转向针对症状作解答,90年代是根据临床实践的结果作专题。对于一部大部头的著作,担纲作者水平也很重要,除了必须是医学专家,还要有很好的写作沟通能力和组织能力。美国两大医学出版商之一桑德斯公司曾有一总裁说过“选择按时完成作品的专家是成功的秘诀之一”。纽曼建议,各出版社要根据自己的SWOT(优势、劣势、机会和威胁),找出市场的变化与增长点,合理制定出版方针,同时与医学界的重要人士或专业协会建立良好的关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